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5 10:03:5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人们常说唯物主义,那么什么是唯物主义呢?在不少人心中都是一团雾水吧,其实也不难理解。首先我们要先了解唯物论;唯物论有两大核心:物质与意识;解释起来唯物主义细分有以下三种历史形态,让我们一起思考,感受人生的大哲理吧。

1.朴素唯物主义

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

朴素唯物主义又称自发的唯物主义。产生发展于古代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在其萌芽时期就十分自然地把自然现象看作是无限多样性的统一,并且在某种具有固定形体的东西中,在某种特殊的东西中去寻找这个统一。如古希腊哲学家泰利斯认为,万物产生于水,并经过各种变化之后又复归于水。中国古代的五行说认为,水、火、木、金、土五种物质是世界的本原等。随着人们实践范围的扩大和理论思维能力的提高,朴素唯物主义逐步摆脱了把世界本原归结为某种具体物质形态的局限性。欧洲出现了德谟克利特、伊壁鸠鲁的原子唯物论,认为一切事物都是由不能再分的物质微粒原子组成的,开始从物质结构上研究世界的本原。

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

朴素唯物主义往往和朴素辩证法结合在一起。中国古代唯物主义在把五行当作世界的本原时,还以它们之间相生相克的关系来说明世界的联系和发展。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则用火说明世界发展的辩证景象。

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

朴素唯物主义是依据直观经验和比较粗浅的自然知识所作的理论概括,缺乏一定的科学论证和严密的逻辑体系,带有一些猜测的成分。因此,它有直观性的特点。

2.机械唯物主义

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

机械唯物主义有几个显著的特征:1、世界的存在就是机械运动。任何的存在物,包括人、动物和其它,其规律就是机械规律。换言之,用十八世纪杰出的机械唯物主义的代表人物拉美特利的说法人是机械动物是机械。2、人的个性的不同,是由其身体决定的。3、独立的心理实体是不存在的,心灵只是机械运动在人的身体上的一种现象或结果。

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

因此,了解物质前一刻的运动状态,就可以推出下一刻的运动状态,把整个宇宙的每一个粒子的运动状态确定以后,就可以推出下一刻的运动状态,其中一个著名的假设就是拉普拉斯假定:如果有一个智能生物能确定从最大天体到最轻原子的运动的现时状态,就能按照力学规律推算出整个宇宙的过去状态和未来状态。后人把他所假定的智能生物称为拉普拉斯妖。按照这种假定,宇宙中全部未来的事件都严格地取决于全部过去的事件,事件出现的不确定性或偶然性消失了。

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

因此物质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性质都应是力学的性质,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系统和运动形式都是力学的系统和运动形式,自然界中的一切事物都完全服从于机械因果律。 物质是惰性的,它的运动仅仅是在力的作用下失掉一个位置而获得另一个位置。而获得的位置完全可以从前一个位置得出!

3.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

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

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斯、恩格斯所创立的关于用辩证方法研究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从它的本质来讲是物质的,物质按照本身固有的对立统一规律运动、发展,存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存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

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斯、恩格斯所创立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最一般规律的科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历史发展具有自身固有的客观规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又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也叫唯物史观。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