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两次当政,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李显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5 11:03:1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说起李显,真是一位不得不让人哀叹的人物,虽然李显是皇室出生,但他一直被压迫着,心有大志却处于无奈之境。长大后两次称帝都不如意,也许也是他的心性所致,注定他不适合称帝。他的人生异常坎坷,帝王流放让他受尽折磨;他的故事更值得我们去探究。

1.早年的李显

两次当政,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李显

显庆元年(656年)十一月五日,李显生于长安,初封周王,后改封英王。他的两位皇兄李弘与李贤一死一废之后,李显被立为皇太子。开耀二年(682年)正月,李显的长子李重润出生,高宗为了表达自己的喜悦,在重润满月时改年号为永淳,并且还破天荒地将这位襁褓中的孙子立为皇太孙。弘道元年(683年)十二月,唐高宗李治病死,李显于同月甲子日继承皇帝位。

两次当政,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李显

嗣圣元年(684年)改年号为嗣圣。由于李显庸弱无能,即皇帝位后,尊武则天为皇太后。裴炎受遗诏辅政,政事皆取决于武则天。李显重用韦后亲戚,试图组成自己的集团。

两次当政,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李显

李显把韦后的父亲韦玄贞由普州参军提拔为豫州刺史,并想要擢升为侍中(宰相职),裴炎立马表示不可。李显大怒说:我以天下给韦玄贞,也无不可,难道还吝惜一侍中吗?裴炎听后报告了武则天,武则天对中宗的举动大为恼火。二月,继皇帝位才55天的李显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被贬出长安。

2.前后两次当政

两次当政,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李显

长安四年(704年),武则天病居迎仙宫,张易之、张昌宗侍奉左右,外人不得入内。朝中大臣以张柬之、崔玄暐、敬晖、桓彦范、袁恕己等为首,也见机秘密谋划,准备除掉二张,拥立中宗。

两次当政,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李显

神龙元年(705年),82岁的武则天病重。正月,宰相张柬之、右羽林大将军李多祚、左威卫将军薛思行等人发动神龙政变,突率羽林军五百余人,冲入玄武门,在迎仙宫杀张易之、张昌宗。这一天,相王李旦也率南衙禁兵加强警备,配合行动。武则天无奈,先令太子监国,次日传位,隔了一天,中宗复位称帝,大赦天下。他先把弟弟相王李旦加为安国相王,拜太尉、同中书门下三品;又给妹妹太平公主加了镇国太平公主的称号,以表彰二人的拥立之功。张柬之、崔玄暐等人也加官晋爵。二月,复国号为唐,一应典制,悉复唐永淳前旧,唐朝规复。

两次当政,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李显

李显复位后,马上立韦氏为皇后,又不顾大臣的劝阻,破格追封韦后之父亲为王,并让韦后参预朝政,对张柬之等功臣却不加信用。将韦后的女儿安乐公主嫁给武三思之子武崇训。封上官婉儿为昭容。教她专掌制命,负责起草皇帝的诏令,掌握生杀大权。韦后同武三思关系暧昧,韦后又十分信用儿女亲家武三思,并以此结成了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左右着朝政。李显对此也无能为力。

3.晚年的李显

两次当政,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李显

作为一个手握重权的人上人,没有激昂的斗志和一展宏图的雄心,只会一味地妥协和退让,躲避和包容。如此这般,是很难在这个虎狼社会生存下去的。从唐中宗李显的言行中可以看出,这位男人生性懦弱,远不如韦皇后求胜欲望强烈,没有了斗志和欲望,在这个虎狼世界是很难生存的。

两次当政,谥号大和大圣大昭孝皇帝——李显

于是,在几年之后,韦皇后勾结安乐公主,以及身边的奸夫毒杀了唐中宗李显,拥立所谓少帝登基,自封为皇太后,做起了称帝的美梦,计划实施到一半,李隆基(李世民的孙)和太平公主(武则天的女)就抢先发动了兵变,除掉了韦后和安乐公主等人。让李旦作了皇帝。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