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古代叫岳父为“泰山大人”,那叫岳母什么呢?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21:57:2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李世民打天下的时候,有一个部将名叫段志玄,此君战功赫赫,虽然在演义里没什么存在感,但是正史上与尉迟敬德和秦琼一样,都是名列凌烟阁功臣之列。段志玄去世之后,福荫子孙,他的三世孙段文昌在唐玄宗的时代当了宰相。段文昌的儿子段成式,官拜校书郎。校书郎的官职不太,但是可以看到许多机密文件。段成式把这些常人难以见到的奇闻异事,编撰成书,于是就有了古典名著《酉阳杂俎》。小编今天得空,给大家讲一讲《酉阳杂俎》里面一个关于“泰山之力”的故事。

《左传》有云:“国家大事,在祀与戎”。古代的时候,咱们的老祖宗们特别看重祭祀。祭天的大典叫封,祭地的大典叫禅。祭天的地方叫天坛,祭地的地方地坛。祭祀天地的最高规格,是在泰山祭天行登封礼,在梁父山祭地行降禅礼,这一套大典加起来,就叫封禅。封禅大典不是想办就能办的,一个皇帝要举行封禅大典,必须四方藩夷臣服,国内五谷丰登,还得有祥瑞。能达到这几个条件的皇帝,少之又少。

据《新旧两唐书》记载,李世民活捉颉利可汗,被四方藩夷恭称为天可汗之后,想举办封禅大典,硬是没办成。原因很简单,贞观朝之初虽然武功鼎盛,但是没钱。到了贞观朝晚期,李世民又想举办封禅大典,这个时候的大唐,武功依然鼎盛,钱的问题也不是问题了,偏偏祥瑞未至,一颗彗星划过夜空,把李世民的封禅梦想搅和黄汤了。

封禅大典这么难办,连李世民都没办成。李世民的曾孙唐玄宗李隆基也想办封禅大典,宰相张说看出来唐玄宗的心思,就发动百官联名上表,请唐玄宗封禅泰山。唐玄宗一开始不答应,张说又与百官联名颂武功、赞国力、呈祥瑞,总之就吾皇圣明,必须顺天应人举行封禅大典。君臣们一起演双簧,三辞三让而后受,封禅泰山的事情,就这么定下来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