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盘点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有志者事竟成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0:2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历史给我们后人留下了很大的价值,在和平年代来临之前,世界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战争,每个朝代每个国家的建立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卧薪尝胆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个成语,那么卧薪尝胆的主人公是谁呢?没错就是勾践!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真的是对我们有着很大的影响,大家知道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吗?

1、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吧。这个故事是从古到今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具有很强的学习价值。而且,它是根据古代历史上的真实故事记载下来的,因此也反应了当时的时代特色。而且,在小学初中的时候,这个四字成语是高频考点,很多小伙伴们不会写这四个笔画相对来说比较多的字。

这个成语的背后,是一个比较励志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代枭雄勾践经历磨难,最终成长为一代霸王的故事。在春秋时期,周天子软弱无能,各诸侯之间各立为王,战乱不断。吴国和越国是两个相邻的国家,但是,两个国家之间经常纷争不断。在一场大战争中,越国输的一败涂地。吴国本来可以借这个机会,一举歼灭越国。

但是,吴国国王夫差并没有听取伍子胥的建议,一意孤行,让勾践来为自己当牛做马三年。在三年的耻辱岁月里,勾践学会了隐忍。最终,三年期满,他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励精图治,把军队管理的井井有条,经过十年的准备,最终打败了吴国。成为了中原一代霸主。

2、勾践卧薪尝胆 名垂青史

勾践在经历了吴国国王夫差三年的羞辱后,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他回到自己的越国以后,从来不敢忘记自己复仇的使命。为了百姓,更是为了国家。勾践回国后,一直励精图治,他采取了很多有利的措施。并且每天晚上都要睡在柴草上,尝一尝苦胆的滋味。勾践卧薪尝胆目的就是为了激励自己不要忘了当初所受到的侮辱。

勾践任用范蠡,范蠡非常聪明机智,在勾践灭吴国的道路上,一直帮助他。勾践和夫人每天都过着节俭的生活,并且和普通百姓一样,每天都要下田劳作,辛苦耕织,让自己体验普通百姓的生活,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范蠡管理军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而且效率很高,短短十年,就打造了一支战斗力很强的军队。

在十年的时间里,足以改变一个国家。受到国王勾践和夫人的影响,越国举国上下都形成了一股良好的作风,并且社会风气也很好,邻里之间非常友爱。勾践在老百姓中间也有很大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最终,勾践在大功臣范蠡的帮助下,一举打败吴国,成为了当时的知名霸主,也激励了后人不断努力进步。

3、勾践卧薪尝胆感想

勾践是一个国家的主人,是高高在上的领导人,在越国,所有的人都要尊敬他,听他的话。但是,却遭受了吴国国王夫差的羞辱,并且降为奴隶去服侍他。一般人通常是忍受不了的,但是勾践做到了。他能忍常人不能忍,所以能成常人不能成,最终,东山再起,打败了吴国,报仇成功。这也启示我们后人,在非常时期,一定的隐忍是有必要的。谁笑到最后,是最后的胜利者还不一定呢。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