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你知道日本天皇和首相的区别吗?谁的权利更大一点呢?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1:2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各种抗日战争片中,我们听到的最多的就是日本天皇;但是,现如今,我们听到更多的则是日本首相。那么,日本天皇和首相的区别是什么呢?在日本,天皇和首相是怎么选出来的呢,他们又是任期多久呢?到底谁的权利更大呢?下面,我们来揭晓一下答案。

日本天皇

日本天皇在日本神话故事中是创世之神,是君王的称号、国家的象征。如果从神话传说开始算起的话,到现在的明仁天皇,日本天皇一共经历了125代。日本作为当代社会唯一还拥有皇帝称号的君主国家,他们还是很崇拜日本天皇的。

天皇的地位权力

日本天皇既是国家的象征,也是人民的象征。日本天皇和首相的区别-产生方式,国会通过决议选出皇室中的典范世袭皇位。日本的天皇只能根据日本宪法行驶权利,当选出摄政时,摄政会代表天皇行驶部分权利。日本天皇具有任命内阁大臣的权力,他们还可以任命最高法院的院长。

p>天皇的国事权利

日本天皇在经过内阁的建议和承认后可以决定国事的一切行为。日本天皇和首相的区别—国事权利,天皇可以行使的权利有:公布日本宪法的修正案、有关法律条文、相关政令;召集国会人员并且解散众议院;有关国会议员的选举也能对大众进行公告;在接待外国政治人员时,日本天皇也要出席。

日本天皇的制度区分

日本天皇的权利和普通的君主专制制度所规定的权利是不一样的。他们只是作为国家的象征在统治日本。天皇和皇族的统称是皇室,皇室成员有摄政权利外,就没有其他任何的政治权利了。继承时,需要纯正皇族血统的男子继承,且皇室不能够收养子。

日本首相

日本首相是日本内阁的总理大臣,作为日本内阁的最高首长,他也是日本的政府首脑。他由日本天皇任命,军人是不可以任命为内阁总理大臣的。现任的日本首相是安倍晋三、副首相是麻生太郎。第一位日本首相是伊藤博文。

首相的权力

日本首相具有众多的权利,但都是在日本宪法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力。日本天皇和首相的区别--日本首相具有的权利有:组织内阁机构、主持内阁会议;代表内阁向国会汇报工作并提出议案、提出指挥行政部门的各项意见;

首相的选举制度

日本首相是通过政党提名、国会、众议院、参议院的议员投票产生的。日本天皇和首相的区别—选举方式。选举有两种方法进行并列制。分别是小选举区的选举和比例代表选举,比例代表选举是通过填写“政党名”进行投票选举。

日本天皇和首相的区别

虽然天皇是日本的象征,但是他并没有掌握实权,在日本,掌握实权的是日本首相。这是日本天皇和首相的区别之一。另外,日本首相是选举产生的、日本天皇是继承的,这也是日本天皇和首相的区别之二。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