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诸葛亮吊孝的真实意图大揭秘,难怪周瑜斗不过他!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1:3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对于周瑜和诸葛亮这两个人,我们都十分熟悉。舌战群儒的主人公是谁小编不必多说,我们也中的诸葛亮的智谋是十分厉害的。你知道诸葛亮吊孝的事情吗?在周瑜死后,诸葛亮十分伤心,前去吊孝,但是大家都觉得他没安好心,于是就有了诸葛亮吊孝——不是真心这个歇后语。

1、诸葛亮吊孝——不是真心

说起周瑜,大家应该就会想起诸葛亮,因为他们分别是从属于孙权和刘备,属于对立的双方,而且他们两人也经常在一些方面被比较。不过随着时间的沉淀,现在的我们可以知道他们以前发生的很多故事,其中诸葛亮吊孝就是其中的一个。当时周瑜被诸葛亮给气死了,不过诸葛亮还是去了东吴,去吊唁周瑜。

后来诸葛亮看到了周瑜的棺材,竟然很伤心,然后流下了眼泪。不过大家都认为既然是你气死了周瑜,你还来吊唁,存的什么心呀?所以大家都看不惯诸葛亮的这种做法。但其实在历史上是没有这回事的,它是在《三国演义》中的,当然也是后人的编造,也是为了让《三国演义》更有看头,所以才这么写的。

其实周瑜的才华也很高超,不过一般都在尊崇诸葛亮的才华,所以就把周瑜给忽略了。在《三国演义》中,所记叙的是刘备借了孙权的荆州没有打算归还,但是周瑜想要夺回来,于是就想办法,但是每次诸葛亮都是打败了周瑜,没有让他的计谋成功,后来还把自己的命给搭上了,然后诸葛亮还去吊唁他。

2、诸葛亮吊唁故事启示

其实在周瑜死后,诸葛亮吊孝不是白吊孝的,而是有自己的目的。第一是充分显露自己的才华,他在祭奠时,所说出的话语就是让人佩服不已,第二个就是因为他去祭奠了周瑜,别人都说他和周瑜的关系不好,可是他还是去祭奠他,所以可以看出他人格的高尚。

而且旁边的人看到诸葛亮哭的那么伤心,就会觉得都是周瑜的错,自己想不开,所以才会被气死,所以可以说诸葛亮祭奠周瑜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且都知道周瑜和诸葛亮他们有矛盾,但是诸葛亮祭奠他就说明,可以平度他部下的怨气,让他们报仇的心思可以埋在心底,不激发出来。

而且诸葛亮在周瑜的棺材前声泪俱下,而且还说出了周瑜所干的伟大事迹,就让东吴和蜀汉的关系更拉近了一步,之间的矛盾也可以化解,所以说诸葛亮走的这步棋真的是一步好棋。而且对于今天的我们也具有非常的借鉴意义,虽然这是他自己所做出的举动,但是却感染了很多人。

3、既生瑜,何生亮!

诸葛亮和周瑜真的是互相看不惯的两个人,他们的才华都很高超,但是他们却属于不同的阵营,属于对立的双方,所以就导致了矛盾的由来。周瑜想要把荆州给夺过来,但是他的计谋被诸葛亮识破,后来他还身中毒箭,后来一气之下想不开,被诸葛亮给气死了,后来诸葛亮知道他死了之后,还去吊唁他。于是就有了一个诸葛亮吊孝的故事。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