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舌战群儒的主人公是谁?且看诸葛亮如何以一敌众!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3:1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舌战群儒是我国古代的一个四字成语,存在已经十分久远。其实舌战群儒是一个典故,你知道舌战群儒的主人公是谁吗?说到舌战群儒的主人公是谁,那当然是诸葛亮了。诸葛亮是三国时期的著名人物,在当时有着很高的知名度。

1、舌战群儒的主人公是谁?

舌战群儒的主人公是谁呢?没错,就是诸葛亮。说起诸葛亮,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为刘备出谋划策,在他所有的事迹中,舌战群儒可能是比较有名的一个故事。当时天下只剩下三股势力比较强大,一个是曹操,还有一个就是刘备和孙权,曹操想和孙权联手,但是孙权手下的谋士鲁肃却想和刘备一起对抗曹操,然后他就请来了诸葛亮来说服其它的人。

于是鲁肃就让诸葛亮和一些东吴的谋士和诸葛亮说道说道,这些人可不是平凡之辈,他们的学问也很强。首先,张昭向诸葛亮发问,他可是东吴有名的谋士。他说刘备请了三趟,你才答应出来,他想要夺取荆襄九郡,但是现在曹操已经得到,你怎么帮助刘备,他说只是不忍心夺取,要是想要夺取的话,那简直是轻而易举。

后来诸葛亮就对张昭说,现在的谋士只知道嘴上说说,遇到真实情况,却不知道怎么办?这番话可是让张昭吃的哑巴亏,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不过接下来又有很多东吴的谋士向诸葛亮发问,但是都被诸葛亮说的哑口无言,所以可以说明诸葛亮的口才真的是很好,也足以可见诸葛亮的足智多谋。

2、诸葛亮基本介绍

知道了舌战群儒的主人公是谁,小编来正式介绍一下他吧。诸葛亮是三国时刘备的手下,而且担任丞相,他在历史上是很有名的,是文学家、军事家、发明家,他跟着他的叔叔来到荆州,不过后来他的叔叔死了,他就隐居。后来刘备请了他三次才把他请出山,然后他帮助刘备和孙权联合起来对抗曹操,然后就形成了天下分为三方的趋势,后来又把荆州给夺了过来。

后来诸葛亮又帮助刘备把益州给夺了过来,而且打败了曹操,把曹操的地区汉中给夺了过来,然后刘备就建立了蜀汉政权,诸葛亮担任丞相,不过后来刘备去世,诸葛亮主张讨伐中原,但是都没有成功,因为很多事情都需要他操劳,所以终于生病,后来一病不起,在五丈原去世。

说到诸葛亮,他可是忠义的代表人物,当初刘备死的时候对诸葛亮说,若是刘禅不能胜任一个好的君主,那么他可以取而代之,但是诸葛亮一直尽心尽力的辅佐刘禅,所以刘禅在他死后,把他封为忠武侯。而且他的文学也特别的好,他写了《出师表》《戒子训》等等,而且这些文章都在后世流传,人们广为称颂。而且人们经常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来形容诸葛亮,所以可以见诸葛亮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3、舌战群儒——一次成功的外教活动

当时天下分为很多方,不过曹操却一支独大,所以他想要把剩余的那些小势力全都消灭一统天下。当时刘备的兵力特别少,所以只能依靠于刘表。后来曹操挥师南下,当时刘备他们那方的势力特别的危险,于是诸葛亮主动请缨,联合东吴一起对抗曹操,后来诸葛亮舌战群儒,说服了东吴的那些谋士,让东吴和刘备联合成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