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 这两人刻苦读书成为国家重才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3:1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想必大家都是听说过悬梁刺骨这个成语的吧,那么大家知道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吗,其实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这个问题是有两个答案的,悬梁和刺骨分别是两个人,这篇文章我就为大家介绍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

1.“悬梁”的故事

在古代的西汉时期有个叫孙敬的人,他没有才华,就连自己的家人都看不起自己,这让孙敬受到了刺激,决心开始好好读书,关起门来,自己一人读书,经常一天不出门,甚至忘记了吃饭。

但是因为无时无刻都在读书,这导致了他有些时候就会非常的劳累,但是孙敬就是不休息,时间一久就打瞌睡,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的孙敬怕影响自己读书,于是就把自己的头发绑在了房梁上。

这样的话,他就能放心读书,因为只要他一打瞌睡一低头,就会被房梁扯住头发,头皮就会痛,于是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的孙敬立马就会清醒过来继续读书,可见孙敬学习的用功。

2.“刺股”的故事

在春秋战国时有一个叫做苏秦的人,他年轻的时候也是学问不深,苏秦确是到了很多的地方做过事,但是都没有人重视他,就连家人也不重视他,他很伤心,于是决定要好好读书,让别人瞧得起。

勤奋学习的苏秦经常因为读书而不睡觉,但是在夜里他还会因为疲惫而打盹,为了不打盹影响自己读书,于是悬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谁的他想出了一个方法,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这样疼痛就会让自己继续读书了。

3、悬梁刺股

到了后来人们就用这俩个人的典故做成了悬梁刺股这个成语,来用来激励孩子教育孩子要认认真真的读书,让孩子们知道读书的重要性,让孩子成为像悬梁刺股主人公这样有才华的人。

但是历史上都是有着夸大其词的成分的,不是说两位学习的刻苦让人怀疑,而是本身悬梁刺股这种自残的行为有夸大的成分,不要有些家长真的生搬硬套真的去对自己的孩子悬梁刺股。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