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且看一代著名文学家如何形成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4:0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凿壁偷光的意思是在与邻居相邻的墙壁上凿出一个洞,然后光透过那个洞,就能学习了。如果有人被凿壁偷光来形容,那说明他就真的是认真好学。让我们来纵观历史,是谁这么刻苦被人们用凿壁偷光来形容呢?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呢?快拿起小本本做好笔记。

凿壁偷光的出处

“凿壁偷光”这个成语是出自汉代著名学者刘歆编制的《西京杂记》。文中是这样描述的:“匡衡少年时勤学苦读,但是家中贫寒,连蜡烛都买不起。因为邻居家有蜡烛所以匡衡就在墙上凿出一个洞,透过烛光来学习。”可见,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是匡衡。

凿壁偷光的相关词及用法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它的近义词:囊萤映雪:因家中贫寒,所以在冬天的晚上在外面借雪光来读书学习。焚膏继晷:“形容日日夜夜的刻苦学习。”……

凿壁偷光的反义词:目不识丁:“一个字都不认识。”……

凿壁偷光的用法:被用于连动式的句子结构中,可被作为谓语、状语、定语出现在句子中。

凿壁偷光的典故

匡衡通过凿洞来学习,县里有位大户人家,家里很富有,还有很多书。匡衡就在邻居家做佣人而不要报酬,主人很奇怪,就问他原因。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是匡衡,他说:“希望把主人家的书都读一遍。”主人万分感慨,就出资赞助他读书。最后,匡衡成就了大器。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

根据上面的故事我们可以知道,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匡衡。匡衡一遍通过凿洞,利用邻居家的烛光来学习;同时又通过在大户人家里当佣人,来换书读。最后大户人家里的主人被感动,就出资帮助匡衡完成学业,匡衡也自己奋斗,成为了著名的大学问家。可见,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是匡衡。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匡衡的介绍

匡衡,西汉人,字稚圭,在那个时期是著名的经学家。匡衡家中时代以务农为生,家境贫寒。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谁,是他,但是匡衡志不在此,所以奋发向上,勤学苦读,以“凿壁偷光”的故事闻名于世。后来在学业上大有成就,成为当时的丞相。

后人对匡衡的评价

后人对凿壁偷光的主人公--匡衡的评价有很多。其中民间对他的评价是:“即兴说诗,就让匡衡来,匡衡一说诗,大家都能听得懂。”

后世对凿壁偷光的主人公--匡衡的评价是:“匡衡非常勤奋,通古知今,在经学方面很有才华,非常受人敬重,是汉代著名的政治学家和经济学家。”

形容凿壁偷光的诗句翻译

年少的读书不努力,长大了就自己伤悲。

黑发的时候不知道勤奋学习,头发白了才在那里后悔。

花开的时候要折的话就直接折,不要等到没有花的时候在那里折。

凿壁偷光的启示

匡衡虽然家境贫寒,但他通过改善学习条件,再自己勤奋学习,最后成为大文学家。这启示我们要学习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刻苦学习。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