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这块宝玉真的价值连城?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4:1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完璧归赵原来指蔺相如从秦国将和氏璧完好无缺的带回赵国。现是比喻东西完好无缺的归还给原主的成语。我们都在高中的课本上大致了解过这个故事的经过,那么,今天小编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个故事,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呢?快拿起小本本做好笔记。

完璧归赵的出处

“完璧归赵”这个成语出自于西汉著名的史学家司马迁编制的纪传体史书《史记》。书中这样写道:“秦昭王闻赵惠文王得一和氏璧,欲用十五城池换之,,,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蔺相如毛遂自荐,携和氏璧见秦王,并自撞于柱上,才使和氏璧完整归国。”

完璧归赵的相关词及用法

完璧归赵的近义词:完好无缺、全璧归赵、物归原主等……

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它的反义词:久假不归:借了很久的东西却没有归还原主;巧取豪夺:采取不正当的手段或利用权势抢夺等……

完璧归赵的用法:被用于主谓式的句子结构中,可被作为宾语、谓语出现在句子中。

完璧归赵的典故

在历史上的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秦国的国君秦昭王不知从何处听说赵国国君赵惠文王得到了楚国赠与的和氏璧一块。他便写信对赵王说;“他们可以用十五个城池来换和氏璧。”赵王担心和氏璧和城池最后可能都不会拥有,这时蔺相如自告奋勇,亲自携带宝玉前去秦国大殿。

完璧归赵的典故(二)

蔺相如来到秦国后,在大殿上,面对亲王和众大臣的刁难,蔺相如不卑不亢,巧言善辩,最后竟要带着和氏璧一起撞柱子,秦王连忙制止住了他。在举行完大礼之后,向蔺相如讨要和氏璧时,才知宝玉已被送回赵国。秦王无奈至极,只能将蔺相如放回赵国。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

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

在上面的故事中出现了很多关键人物,那么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让小编来分析一下。根据典故可知,首先是由秦王和赵王之间的纠葛才开展了故事,但其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在蔺相如和秦王之间展开的。蔺相如作为贯穿整件事情的关键人物,小编认为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是蔺相如。

蔺相如的介绍

完璧归赵的主人公---蔺相如,是春秋战国时期有名的外交家,从和氏璧事件中就可以看出,有名的政治家。根据我们学过的知识,关于蔺相如的故事还有很多,有名的渑池之会就是赵国和秦国之间发生的故事;还有负荆请罪。

后人对蔺相如的评价

后人对完璧归赵的主人公—蔺相如的评价有很多。其中,司马迁评价道:“明知道有死亡的危险,还奋勇向前,甚至斥责秦王旁边的侍卫,可见其足智多谋。”

刘向评价道:“因为蔺相如在赵国,所以秦国都不敢轻易出兵。”

司马光评价道:“蔺相如不屈不挠,置生死于事外,才骗的秦王将和氏璧完整归还给赵国。”

完璧归赵中的“赵”是什么意思

在汉语词典中,“赵”有两层意思。一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赵姓,二就是出现在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赵国。完璧归赵就发生在春秋时期的赵国,完璧归赵的主人公也是赵国人。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