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蝶恋花你知道这首词么知道所想写的是什么吗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17:1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蝶恋花是不少词人所使用过的词牌名,历史上著名的苏东坡苏轼也用蝶恋花这一词牌写出了不少首词,每一首都被后人视为经典。许多人从小背古诗却很少接触词,但是宋词真的是一大经典,它没有古诗那么讲究,但是更具风味。苏轼的每一篇蝶恋花的词都表示了他不同的情感,在他经历了人生的种种,他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他的词上你会深有体会。

蝶恋花春景

《蝶恋花·春景》是北宋文学家苏轼创作的一首词。蝶恋花春景这是一首描写春景的清新婉丽之作,表现了词人对春光流逝的叹息,以及自已的情感不为人知的烦恼。上阕写春光易逝带来的伤感,没有拘泥于状景写物而融人自身深沉的慨叹。下阕写得遇佳人却无缘一晤,自己多情却遭到无情对待的悲哀。全词词意婉转,词情动人,于清新中蕴涵哀怨,于婉丽中透出伤情,意境朦胧,韵味无穷。

蝶恋花春景此词朱祖谋本、龙榆生本未编年。其后诸家编年有异,而主要观点有以下四种:曹树铭本云:“细玩此词上片之意境,与本集《满江红》之上片相似。而这首词下片之意境,复与本集《蝶恋花》之下片相似。以上二词,俱作于熙宁九年丙辰密州任内。铭颇疑此词亦系在密州所作,志以待考。”薛瑞生本、邹同庆、王宗堂本均据《冷斋夜话》所载王朝云在惠州贬所曾唱此词及苏轼惠州时期的诗文里惯用此词中出现的“天涯”一词而系于绍圣二年(1095)春,作于惠州。陈迩冬《苏轼词选》也怀疑这首词是“谪岭南时期的作品”。

蝶恋花这首词是伤春之作。苏轼长于豪放,亦擅婉约,这首词写春景清新秀丽。同时,景中又有情理,人们仍用“何处无芳草”以自慰自勉。作者的“多情却被无情恼”,也不仅仅局限于对“佳人”的相思。这首词下片所写的是一个爱情故事的片段,未必有什么寄托。只是一首很好的婉约词。王士祯《花草蒙拾》所说的“枝上柳绵,恐屯田缘情绮靡,未必能过。”同时指出这首词与风格婉约的柳永词不相上下。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