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解密李渊为什么不立李世民为太子的原因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20:1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唐朝的创始人李渊是我们熟悉的一位君主,但是在李渊身上我们仍可以了解到史书上不一样的李渊。比如李渊有几个儿子,到底是鲜卑族还是汉族人,隋朝末年李渊在太原起兵时两位重要谋士是谁?李渊为什么不立李世民为太子?其中最让人难理解的是唐高祖李渊和杨坚杨广父子两的关系。

李渊

唐高祖李渊,字叔德, 陇西成纪,祖籍邢州尧山。 唐朝开国 皇帝。李渊出身于北周的贵族家庭,七岁袭封唐国公。开皇中,历任谯、陇、岐三州刺史, 隋炀帝即位后,李渊又历任荥阳、 楼烦二郡太守。后被召为殿内少监,又升卫尉少卿。大业十一年,李渊拜山西河东慰抚大使;大业十三年,又拜太原留守。隋末天下大乱时, 李渊乘势从太原起兵,攻占长安。义宁二年农历五月,李渊接受其所立的 隋恭帝的 禅让称帝,建立唐朝,定都长安,并逐步消灭各地割据势力,统一全国。武德九年, 玄武门之变后,李渊退位称 太上皇, 禅位于儿子 李世民。贞观九年,李渊病逝。谥号太武皇帝,庙号高祖,葬在 献陵。上元元年农历八月,改上 尊号为神尧皇帝。天宝十三载农历二月,上尊号神尧大圣大光孝皇帝。

李渊有几个儿子

唐朝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有22个儿子,几个病死,被赐死者多人,大多死于非命善终者无几。太子李建成在玄武门之变中被杀。太宗李世民在玄武门事变中诛杀太子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后李渊让位于他,遂登基即位,开创贞观之治。卫王李玄霸李元霸就是李玄霸,清朝整理唐书,避讳康熙玄烨的玄字,改为元,所以在很多书中看到称李元霸是李渊第三子。

唐朝李渊到底是鲜卑族还是汉族人

李渊的父亲李昺,祖父李虎虽然都在鲜卑族创立的北朝工作,并担任八柱国之一的高位,但是仍然属于汉族人。因为他们的先祖就是李暠,这个就是五胡时代,北方唯一的汉族政权西凉国的开国国君,所以究其李渊的血统肯定是汉族。而有分歧的是李渊的母亲是隋文帝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的姐姐,却是正统的鲜卑人。所以李渊身上流着一半汉族,一半鲜卑的血,所以很多人会误会李渊是鲜卑人。其实很简单,中华五千年的礼乐文化始终提示一个宗旨,那就是父系血缘关系,所以论血统而言,李渊只能是汉族人,不可能归化入鲜卑族。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