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流传千古的故事其实根本不存在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39:1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没有花很大的代价就轻易的做到了加强中央集权,在后世几千年里,杯酒释兵权也一直让人们深信不疑。但仔细考究那段历史的话,会发现杯酒释兵权其实是子虚乌有的。

杯酒释兵权的故事

一场陈桥兵变,最终赵匡胤得以黄袍加身成为皇帝。而在立国后不久,赵匡胤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同时也为了避免别的将领“黄袍加身”,篡夺自己的政权,于是导演了一出杯酒释兵权,通过一次酒宴,以威胁利诱的方式,要求高阶军官们交出兵权。

后来,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也被视为宽和的典范。“杯酒释兵权”做为一个成语,逐步引申为泛指轻而易举地解除将领的兵权。杯酒释兵权是赵匡胤为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皇权,巩固统治所采取的一系列政治军事改革措施的开始。

杯酒释兵权到底存不存在

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对于杯酒释兵权这一事件深信不疑,而且广泛流传。但也有学者经过考证,对这件事下了这样的评价:故事性强、子虚乌有。认为“杯酒释兵权”实有其事的论者,主要依据是北宋中期以来的一些史籍的有关记载。现存“杯酒释兵权”的最早记载,是北宋丁谓的《丁晋公谈录》和王曾的《王文正公笔录》。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