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鬼谷子的徒弟,苏秦/张仪/孙膑/庞涓(仅一人善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59:5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鬼谷子在传说中一直被说的神乎其神,当然历史上的鬼谷子也十分厉害,而鬼谷子的徒弟也是数不胜数,商鞅也曾向他求学。但鬼谷子徒弟中最为著名的还是鬼谷四友了,但这四个弟子最终的结局大部分都不是很好,仅有一人算是善终。

鬼谷四友:苏秦、张仪、孙膑、庞涓

1、苏秦

苏秦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是鬼谷子的徒弟,跟随鬼谷子学习多年。学成后,外出游历多年,但最终却潦倒而归。随后刻苦攻读《阴符》,一年后游说列国,被燕文公赏识,出使赵国。苏秦到赵国后,提出合纵六国以抗秦的战略思想,并最终组建合纵联盟,任“从约长”,兼佩六国相印,使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

而同样是鬼谷子徒弟的张仪却提倡连横,最终使得苏秦游说何总的联盟解散后,齐国攻打燕国,苏秦说齐归还燕国城池。后自燕至齐,从事反间活动,被齐国任为客卿,齐国众大夫因争宠派人刺杀,苏秦死前献策诛杀了刺客。

2、张仪

张仪和苏秦都是鬼谷子的徒弟,但张仪和苏秦不同的是,他提倡连横。入秦后,秦惠王封张仪为相,后来张仪出使游说各诸侯国,以“横”破“纵”,使各国纷纷由合纵抗秦转变为连横亲秦,张仪也因此被秦王封为武信君。

只可惜,张仪这个鬼谷子的徒弟,下场也并不是怎么好,但死法也算比苏秦好一些了。秦惠王死后,因为即位的秦武王在当太子的时候就不喜欢张仪,张仪出逃魏国,并出任魏相,一年后去世。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