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活字印刷术是谁发明的,毕升(四大发明之一)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14:3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是谁发明的,中国人都认为是毕升,但是也有外国人说是他们发明的。如今活字印刷术是谁发明的已经不存在争议,中国活字印刷术早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毕升为文化的传播作出重要贡献。

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

毕昇,北宋布衣,宋初为杭州书肆刻工。毕昇初为印刷铺工人,专事手工印刷,活字印刷术是谁发明的就和毕升的工作有关。他在印刷实践中,深知雕版印刷的艰难,认真总结前人的经验,宋庆历年间他根据实践经验,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技术,即在胶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用火烧硬后,便成活字。这一技术未及推广,毕昇就去世。他的字印为沈括家人收藏,事迹见于沈括的《梦溪笔谈》。沈括只说他是个布衣,籍贯及生平一点都没有交代。所谓布衣,从字面理解就是没有作过官的普通老百姓。

关于活字印刷术是谁发明的,以前曾有人作过各种推猜,但最为可靠的说法,毕昇应当是一个从事雕版印刷的工匠。因为只有熟悉或精通雕版技术的人,才有可能成为活字版的发明者。由于毕昇在长期的雕版工作中,发现了雕版时最大缺点就是每印一本书都要重新雕一次版,不但要用较长时间,而且加大了印刷的成本。如果改用活字版,只需要雕制一副活字,则可排印任何书籍,活字可以反复使用。虽然制做活字的工程大一些,但以后排印书籍则十分方便。正是在这种启示下,毕昇才发明了活字版。

活字印刷术具有一字多用、重复使用、印刷多且快、省时省力、节约材料等优点,比整版雕刻经济方便,是印刷技术史上的一次质的飞跃,活字印刷术是谁发明的对后世印刷术乃至世界文明的进步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