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蜀汉四相,诸葛亮/蒋琬/董允/费祎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19:1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三国时期的蜀汉,可能最出名的还不是刘备,而是丞相诸葛亮。而在诸葛亮之后还有三位很杰出的功臣,他们一起被并称为蜀汉四相。他们都是有名的治国能臣,有相国之才,为蜀汉立下的功劳数不胜数。

蜀汉四相:诸葛亮、蒋琬、董允、费祎

1、诸葛亮

诸葛亮自然是无人不知的最著名的蜀汉四相之一,也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于建兴十二年在五丈原逝世,被追谥为忠武侯,故后世常以武侯、诸葛武侯尊称诸葛亮。

诸葛亮作为蜀汉四相之首,其故事很多我们都耳熟能详,借东风、七擒孟获、舌战群儒、挥泪斩马谡等等都是十分经典的历史事迹。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2、蒋琬

蒋琬字公琰,三国时期蜀汉宰相。与诸葛亮、董允、费祎合称“蜀汉四相”。蒋琬初随刘备入蜀,被任命为广都长,后因不理政事激怒刘备,在诸葛亮的劝说下,蒋琬免于一死,后重新被启用,诸葛亮将其悉心培养,并密表刘禅可以作为诸葛亮的接班人。

诸葛亮死后,蒋琬继其执政,拜尚书令,又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再迁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延熙元年,受命开府,加大司马,总揽蜀汉军政。曾制定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但未被采纳。延熙九年病卒,谥号“恭”。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