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牛顿的苹果和瓦特的壶盖都是讹传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3-27 06:21:2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这个出自好几个源头的逸闻几乎可以确定是捏造的,要不然就是对事实的添油加醋和过度渲染。而科学史家早就注意到,苹果的故事直至牛顿辞世前一年(1726年)才由他本人说出口,这与他做出伟大发现的那个“奇迹年”(1666年)相距长达60年。
太空能看见长城、比萨斜塔试验、牛顿的灵感来自一个苹果、蒸汽机的发明源自茶壶烧水……这些科学传奇原来都不过是讹传。
科学赢了,感情输了!一个个盛行多年的荣誉型泡沫的破灭,在给我们带来震撼与遗憾的同时,也触动了我们内心深处微妙的情思。
太空看不见长城
曾几何时,我们被告知,宇航员在太空轨道上观察地球时,用肉眼只能辨认出这颗星球上两项非天然的特大工程,一项是我国的万里长城,另一项是荷兰的围海大堤。2000年高考语文题要求阅读理解的文章《长城》,就诗意地描述道:“外层空间能看到的地球上惟一的人工痕迹,就是你呵,长城!”
不过,“太空肉眼见长城”这一奇闻,长期以来却既令人感奋又饱受争议。前不久,中国科学院的一个科研团队最新完成的一项研究进一步确认:肉眼不可能从太空中看到长城,只有分辨率达到一定程度的卫星遥感才能获得长城影像。尽管长城的伟大跟能否从太空中看到它毫无瓜葛,尽管这一议题经历了多次基于科学逻辑推导下的严肃证伪,但其后围绕它而打起来的口水仗却从未消停。科学赢了,感情输了!一个盛行多年的荣誉型泡沫的破灭,在给我们带来震撼与遗憾的同时,也触动了我们内心深处微妙的情思。
揭示真相、探求真理,科学免不了要显出它“残酷无情”的一面。
捏造的牛顿苹果
且让我再将几个人们耳熟能详但几近被“终结”的科学传奇一一道来:
伽利略(1564-1642)在比萨斜塔上所做的那个一举推翻亚里士多德落体定理的著名实验,几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可许多学者都怀疑这个神话般的故事的真实性,因为除了伽利略的弟子兼传记作者维维安等极少数人外,伽利略和其他同时代人都从未明确提到过如此有名的“判决性实验”。当代著名科学家霍金认为,这个故事“几乎可以肯定并非真事”,并写道:他(伽利略)已经在倾斜的平面上做过实验,为什么还要在没有准确计时方式的情况下爬到高塔上去验证呢?真是活见鬼!
4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