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上帝粒子”预言获证实 预测者获诺奖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10-09 09:19:3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今年物理学奖授予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和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以表彰他们对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所做的预测,上帝粒子是赋予其他粒子质量的粒子。

  1964年首次提出该理论

  诺贝尔物理学奖原定于北京时间8日17:45公布,推迟1小时后于18:45公布。瑞典皇家科学院宣读了获奖理由,称这二人的理论“帮助我们理解亚原子粒子质量起源机制,而且欧洲核子研究所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的基本粒子,证实他们的理论”。

  1964年,比利时物理学家罗伯特·布鲁特和恩格勒首次提出粒子如何得到质量的理论,一个月后,希格斯也发表论文明确提出存在一个新粒子的概念,该粒子后被称为“上帝粒子”,因被认为可对质量做出解释,所以或可能解释了宇宙形成。去年7月4日,欧洲强子对撞机终于发现特征与设想中的上帝粒子吻合的新粒子。

  两获奖者去年首次见面

  对于获奖,恩格勒表示,“我非常非常开心”。谈及获奖感受,他说在1964年发表论文时,没想到希格斯玻色子会被发现。对于奖金,恩格勒说还没想这个问题。

  谈到另一位获奖者,他说自己只在去年7月才第一次见到希格斯,接下来见希格斯时会向他表示祝贺,“他做出了很重要,很杰出的工作。”昨日,希格斯本人也发表声明称得奖十分惊喜,希望此次诺奖颁奖能够引发更多对基础学科的重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