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科学家利用DNA和纳米粒子制造宝石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12-11 12:42:2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研究团队利用特定的纳米材料作为原子,特定的DNA作为粘合剂,经加热之后便可获得所需的晶体。

  近日,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团队首次利用DNA和纳米粒子制造出了接近完美的单晶体。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完美的单晶体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钻石不仅是名贵的饰品,还具有广泛的工业用途;蓝宝石可被用于制造激光发生器,而硅则是重要的电子器件原料。”该校纳米学家、团队负责人Chad A. Mirkin说,“原子在晶格中的位置是否精确,决定了一块晶体的好坏。”而单晶体连绵不断且没有瑕疵的晶格,使其具有独特的机械、光学以及电磁特性。“现在,我们可以利用DNA和纳米粒子来制造晶体。”Chad A. Mirkin说。

  据介绍,基于该实验室最近二十年研制的超结晶格子技术,该研究团队找到了一种独特的方法——利用特定的纳米材料作为原子,特定的DNA作为粘合剂,经加热之后便可获得所需的晶体。

  “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容器中,有一百万个红球和蓝球,不管你如何晃动容器,这些球都不会完全均匀混合。”Chad A. Mirkin说,“但是,如果你在一个充满纳米粒子的容器中添加合适的DNA,然后摇动容器,在我们的实验中,也就是搅拌溶液,你就会发现,所有的纳米粒子会被DNA粘连住。”他说:“它们组成了一个完美的三维晶体。”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