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盘点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2-17 07:29:4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早在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卡丹就认为中国人的磁罗盘、印刷术和火药是“整个古代无法与之相比的三大发明”。这一说法又因培根和马克思的强调而影响深远。其后,伏尔泰对中国人发明造纸术、雕版印刷术、火药、罗盘等做过更细致的评论,这已经囊括我们耳熟能详的“四大发明”。然而,“四大发明”之说还是难以全面概括我国古代先民的伟大科技成就。

  经过近百年的努力,科技史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突破“四大发明”说之局限的学术条件早已具备,我们理应对我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进行新的盘点。多年来,特别是在当今这样一个追求创新的时代,学界与公众对了解中国人究竟取得了哪些独创的科技成就,期望尤切。李约瑟、坦普尔、华觉明等专家学者先后开列过中国发明创造的清单,引发诸多讨论。学者们一直希望在整个人类文明史的视野下,梳理中外科技史、考古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对古代发明创造做出审慎的学术评估。

盘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

  事实上,中华民族的科技创造力至今尚未得到大众的充分了解。例如,我们的祖先最先栽培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最重要的豆类作物——大豆;最重要的果树作物之一——柑橘;三大饮料作物之一——茶。这些作物的栽培技术的传播,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贡献并不逊色于“四大发明”。

  为了传播科技史知识、弘扬创新精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在2013年8月成立“重要发明创造”研究组,启动“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评选”活动。

  经过持续的集体调研,我们推选出“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85项,并将它们大致分为科学发现与创造、技术发明、工程成就三类。其中,工程成就特色鲜明,展现出古人创造和利用先进技术的非凡能力,反映出冶铸、土木、水利、建筑、园林、航海等技术门类的发明创造。当然,中国人的发明创造不止这85项。比如,仅在机械与仪器方面,就还有琢玉轮、犁镜、记里鼓车、磨车、秤漏、走马灯等,以及技术特色鲜明的赤道浑仪、立轴式大风车等。还有些重大发明衍生出新的创造,比如在大豆的利用方面,中国人发明了豆腐和酱油。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