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一片带你了解周海婴的文章,让我们离他们更进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1 12:11:5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说起周海婴,相信大家应该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是应该也会与一部份分非常好奇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鲁迅儿子,相信打击应该i看到过一张照片是鲁迅跟夫人抱着一个小孩子的照片吧,当然那个小孩子就是小时候的周海婴,今天这篇文章就是要一起来了解一下周海婴,相信大家一定会得到想要的资讯的,一起来看一下吧

1、周海婴简介

一片带你了解周海婴的文章,让我们离他们更进

周海婴(1929年9月27日2011年4月7日,享年81岁),男,浙江绍兴人,周树人(鲁迅)和许广平仅有的1个儿子。1952至1960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无线电专业。1960年起在国家广电总局工作。原国家广电总局副部级干部,无线电专家,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另任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鲁迅纪念馆、绍兴鲁迅纪念馆、厦门鲁迅纪念馆名誉馆长,北京鲁迅中学、绍兴鲁迅中学名誉校长,中国鲁迅研究室、上海鲁迅纪念馆顾问,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CRSA)顾问等。

一片带你了解周海婴的文章,让我们离他们更进

2011年4月7日凌晨,周海婴在北京逝世。遗体告别仪式于4月11日举行。也许鲁迅认为这孩子是意外的收获,为了孩子的坚强,他对新生命倾注了异乎寻常的爱。海婴这个名字,鲁迅取自上海出生的婴儿这一意思。他对海婴的教育完全按照他于1919年写的《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的思想来实行,尽量创造机会让海婴自由地成长,希望海婴成为一个敢说、敢笑、敢骂、敢打的人。

一片带你了解周海婴的文章,让我们离他们更进

周海婴承认,对名与利想得不多,看得很淡,只想做一个实实在在的普通人。小时候,父母就教导他不能以名人的孩子自居。周海婴夫人马新云回忆说,1945年她家搬到上海霞飞坊62号,与住在64号的周海婴是邻居。弄堂里的孩子们常在一起玩耍,大家并不在意周海婴是鲁迅的儿子,周海婴也从不刻意去摆架子,孩子们彼此平等、感情融洽。

2、赠送许广平纪念册

一片带你了解周海婴的文章,让我们离他们更进

为了照顾母亲许广平,1950年周海婴夫妇调到北京工作。马新云回忆与婆婆相处18年的日子,颇觉许广平待人和蔼,没有架子,婆媳相处感情融洽。去年底出版了《许广平》纪念册,其中收集了许广平生前未有结集出版的文稿和亲朋好友的怀念文章;文革初期的1968年,许广平突然心脏病发作,很不情愿地辞世了。

一片带你了解周海婴的文章,让我们离他们更进

周海婴说,;今天我们将这本集子送给那些和母亲有缘的人,就是要和大家一起轻轻地呼唤一下母亲的名字,告诉她:我们怀念您;1949年以后,许广平、周海婴母子将鲁迅的遗物、手稿全部捐献给了国家。周海婴指着客厅墙壁上用镜框镶嵌的鲁迅手迹对我说,这是仅存的两幅,而右边那幅诗句中辕字的一撇因着墨过浓写坏了。当时父亲想丢掉,母亲却收了起来。、;

一片带你了解周海婴的文章,让我们离他们更进

他说:亲从不在意自己的手迹,而许多手稿都是母亲背着他偷偷地收起来的。有的甚至是从纸篓里发现后藏起来的。在周海婴尚未懂事时,鲁迅曾将他与许广平传达爱意、遥寄思念的《两地书》重新工整手抄一遍送给年幼的周海婴。今年适逢鲁迅逝世60周年,周海婴把珍藏多年的鲁迅手迹交给上海人民出版社影印出版。周海婴夫妇每年都要去上海为父亲扫墓。1996年10月,上海举行鲁迅逝世60周年的纪念活动,周海婴被邀请参加,他强调要重实效来纪念鲁迅。

3、赴台探亲

一片带你了解周海婴的文章,让我们离他们更进

1994年底他以大陆广电部专家身份,参加在台湾举办的无线电台国际学术讨论会。此次探亲,是他的第二次台湾之行。去年,台湾放宽了大陆直系亲属前往探亲的政策,6月,在台湾的儿子周令飞替父母向当局提出探亲申请。当时只是批准周令飞的母亲(中学教员、现已退休)马新云入台,几经波折,周海婴夫妇才得以双双赴台探亲。周海婴说:7月12日我们抵台的那天,台湾有关方面派专人拿着牌子在关口迎候,引导我们从优待通道顺利入关。关于周令飞接待双亲前往探访的心情,周海婴转述儿子的话说,父母为我操劳了几十年,十几年前又因我出走台湾的风波备受牵连,我欠他们太多了!此次能和父母在台北相聚,是15年来的第一次,机会实在难得。

一片带你了解周海婴的文章,让我们离他们更进

周令飞是周海婴的长子,1982年在日本留学时结识了台湾女子张纯华,并随她赴台结婚、定居,一时间成为轰动海内外的新闻。周海婴受鲁迅思想教育的影响对孩子一向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对婚姻无门户之见,也是由孩子自主决定。因此,当坠入爱河的周令飞决定赴台,周海婴是予以理解和接受的。周海婴说,1982年令飞在台湾结婚,他就准备赴台参加婚礼,北京方面当时有侨办主任廖承志担保,无奈过不了入台这一关。与儿孙共享天伦之乐自去年7月中旬抵台至今年1月回京,周海婴夫妇在台北儿子的家住了半年时间。他们不接触传媒、不参加任何活动,闭门谢客,用周海婴的话讲,是全身心地放松、休息与儿孙们共享难得的相聚。闲暇之余,周海婴只拜访了鲁迅生前好友台静农的后代和知名作家李敖。周令飞夫妇每天忙于公司事务,只有节假日才能陪伴父母游览风景名胜。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