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2 16:54:0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说起中国历史,大多人都能想到的就是战争。没错,古代中国经历的是一次次的改朝换代以及分裂割据统治。包括春秋战国,三国时期等等。今天小编要讲的是“五胡十六国”。中国历史上“五胡十六国”时期可是在分裂历史上留下了种种的一道痕迹。

五胡十六国

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十六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该时期自304年李雄和刘渊分别在蜀地建立成国、在中原建立汉赵时起,至439年北魏拓跋焘灭北凉为止。这一期间,中国江南、荆湘地区有东晋控制,而北方和西南则先后建立了二十多个国家。

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五胡十六国,是中国古代史上最混乱的一个朝代。“五胡十六国”则是源自北魏末年的史官崔鸿私下撰写的《十六国春秋》而得名。他自北方所有大大小小的七十八个政权中选出国祚较长、影响力大、较具代表性的十六国。

十六国

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五湖十六国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和四川地区,共有成汉、前赵、后赵、前凉、前燕、前秦、后燕、后秦、西秦、后凉、南凉、西凉、北凉、南燕、北燕及夏国等国。此外还有在当时具有较大影响的仇池、代国、高句丽、冉魏、西燕、吐谷浑、西蜀和翟魏等,五胡十六国实际远不止十六国。

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其中的成汉、前赵、后赵、前凉、北凉、西凉、后凉、南凉、前燕、后燕、南燕、北燕、夏、前秦、西秦、后秦十六个国家实力强劲,被统称为十六国。范围大致上涵盖华北、蜀地、辽东,最远可达漠北、江淮及西域。在入主中原众多民族中,以匈奴、羯、鲜卑、羌及氐为主,统称五胡。

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他们在这个范围内相继建立许多国家,北魏史学家崔浩取其中五湖十六国家来代表这段时期,称这时期为“五胡十六国”。此外,几乎在同一时期,欧洲的西罗马帝国也在经历被日耳曼人、匈人等游牧民族入侵,史称“蛮族入侵”。

纷乱的时期

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在这个历史时期,各族之间征服与被征服,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经常变换,民族的压迫与反压迫的斗争反复进行。其中受到迫害最大的就是汉族。对五胡乱华的历史作用,以及影响历来有争议。

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有的学者也称之为“永嘉之乱”、“中原陆沉”、“神州陆沉”、“中原沦陷”等名称。这一时期,少数族当权后对汉族进行了无情的杀戮,来疯狂报复他们曾经遭受压迫的屈辱,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是大汉民族的一场灾难,几近亡种灭族。

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五湖十六国时期是一个民族分裂时期,同时也是各族大融合的事情。由于各族统治者的暴行和暴政,给人民带来严重的灾祸,尤其是中国北方及中原地区破坏及其严重。但是令人惊讶的被破坏的传统文化在战争的间隙中自我慢慢恢复而且奇迹般的保留了下来,还吸取了西部和北部的文化,甚至是外来文化。

中国历史上的大分裂时期,五胡十六国

甚至于各少数族的社会形态都发生了变化,有的进一步接受了汉族成熟了的封建制度,有的由家长奴役制进入到了封建社会。在一百多年的战争中,有些少数族的名称基本消失,像匈奴,鲜卑、羯、羌、氐等都已经不存在了,而是变成了汉族的一个组成部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