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3 17:22:1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谈起王安石,我们能想到他的诗词,“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可怜新月为谁好,无数晚山相对愁”等等脍炙人口的诗句,但王安石也是政治家、改革家,历史上有名的王安石变法是继商鞅变法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社会改革运动。谈到王安石变法,有人肯定也有人否定,但也不能否认王安石是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

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

1.王安石变法的简介

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

王安石变法是宋神宗时期,王安石发动的旨在改变北宋建国以来积贫积弱局面的一场社会改革运动。变法自熙宁二年(1069年)开始,至元丰八年(1085年)宋神宗去世结束,故亦称熙宁变法、熙丰变法。 王安石变法以发展生产,富国强兵,挽救宋朝政治危机为目的,以"理财"、"整军"为中心,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是中国古代史上继商鞅变法之后又一次规模巨大的社会变革运动。变法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北宋积贫积弱的局面,充实了政府财政,提高了国防力量,对封建地主阶级和大商人非法渔利也进行了打击和限制。但是,变法在推行过程中由于部分举措的不合时宜和实际执行中的不良运作,也造成了百姓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如保马法和青苗法),加之新法触动了大地主阶级的根本利益,所以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元丰八年(1085年),因宋神宗去世而告终。

2.王安石变法的结果

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

王安石变法的目的在于富国强兵,借以扭转北宋积贫积弱的局势。然而变法触犯了保守派的利益,遭到保守派的反对。法令颁行不足一年,围绕变法,拥护与反对两派就展开了激烈的论辩及斗争,史称"新旧党争"。熙宁四年(1071年),开封百姓为逃避保甲,,出现自断手腕现象,知府韩维报告朝廷,王安石认为施行新政。神宗则认为应听取百姓之言。熙宁七年(1074年)春,天大旱,久不雨,朝内外守旧势力以"天变"为借口,又一次掀起对变法的围攻;免役钱激起群情汹汹、民心不稳,神宗忧形于色,寝食不安。熙宁八年(1075年),王安石再次拜相,但已经得不到更多支持,加上变法派内部分裂、宋神宗的动摇,变法很难继续推行下去。熙宁九年(1076年),王安石长子王雱病故,王安石辞去宰相,从此隐居江宁,法令亦陆续被废止。元丰八年(1085年),宋神宗去世。宋哲宗即位初,高太后垂帘听政,起用司马光为宰相,新法几乎全被废掉,史称"元佑更化"。

3.王安石变法不能成功的原因

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

一、实权所限。 宋代开国之初,就取缔了三省中的尚书与门下省,只留中书省,王安石的实际最好职位是中书令——当时叫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也就是说,王安石的实权只是制定政策的中书令,而非执行政策的尚书令——和六部没有直接关系,更和地方脱节,虽然他兼管制置三司条例司(盐铁、度支、户部三司),但终究不是全国范围的行政长官,即便就是三司,也是他与枢密院长官共同管理,他一个人说了不算,而枢密院长官又经常不太配合他,乃至于害怕参与他变法而坚决推辞监管三司。 二、来自谏官与文人学士的的阻力过大,这些人以祖制、圣人之道为依据,猛烈攻讦对自己不利者或自己看不惯的,即使皇帝都要退避三舍。王安石变法,最大阻力来自于谏官,这些人以祖宗旧制为立意之基,目标模糊而又“凛然正气”,使得谁都会头疼。

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

就连司马光、苏轼这些史学与文坛泰斗都加入到反对行列,司马光攻击王安石“天命不足畏、祖宗不足法、流俗不足恤”,也就是说,王安石要和天命作对、要违背祖宗、要背离习俗。 三、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 任何变法,反对阵营的中坚,都是既得利益集团,反对王安石变法的既得利益集团,民间地主、地方官员、朝廷重臣,连太后都站出来了。 需要说明的是,如上三方面反对因素是变相纠缠的,这就形成一张铺天盖地的大网,纵然王安石有经天纬地之才,更有神宗皇帝倾力推动,但还是无法战胜阻力。 王安石变法失败,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即使经济基础已经有一定要求,但如果政治体制自身改革的要求不那么强烈和明确、更重要的是社会观念还不成熟,那也可视为变法的条件不成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此就已经失效。

4.王安石变法的历代评价

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

王安石变法在中国传统的史学评论中是被基本否定的。按照传统的评价,王安石变法之"急政"或"苛政"本身有问题,引起激烈的"党争"所以导致北宋的灭亡。对王安石变法评价的转机出现在近代,当时国人面对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急欲变法而"富国强兵",遂使商鞅、王安石等都得到肯定的评价。

5.王安石变法的作用

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王

(1)变法措施的推行,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加强了国家的军事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北宋积贫积弱的局面。(2)王安石变法促进了经济发展,客观上有利于社会进步。(3)王安石能够针对北宋统治错综复杂的积弊大刀阔斧进行改革,这种勇于改革和敢于斗争的精神,值得肯定。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