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日军大败,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3 17:28:2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如果想要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那中途岛战役将是必不可少的一场战役。通过中途岛战役,美军打败日军,重创日军,反之若是中途岛失守,那对美军以后的发展将是不可估量的。想要更加仔细了解这场著名战役,也可以观看中途岛战役的纪录片,更加清晰更加直观。

1.日美决战

日军大败,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

日军盼望的决战是一场日美海军的总决战,但是因为一开始的偷袭珍珠港导致日本海军策划了多年的九段邀击作战几乎成了废纸。旧日本海军脑海中的舰队决战,其实指的是主力舰决战,也就是像日德兰大海战那样日本和美国的战列舰出来打一场海战,并且这场海战基本可以决定整场战争的胜负。这种决战日本最开始有过想打的念头,但美国没有让日本如愿以偿;后来美国的战列舰编队羽翼丰满后,粟田又突然转向了。所以旧日本海军梦了十几年的日美主力舰决战,从来就没有打过。

日军大败,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

中途岛是当时美国最靠近日本的海军基地,作为前进基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后方直接就是美国在太平洋上最重要的基地夏威夷。中途岛如果拱手让给日本,按照1942年日美海军的情况,如果日本海军设置锚地把国内的第一和第二舰队主力调过来,配合航空兵,夏威夷直接会受到攻击,而且西南的马绍尔群岛也非常危险,进一步威胁澳大利亚,夏威夷守不住的结果是美国海军只能从西海岸出发,而且日本海军肯定回来骚扰美国本土,这个后果有多严重可以自行想象一下。

日军大败,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

所以说,中途岛绝对不能拱手相让。让给日本的结果就是直接暴露了夏威夷,埃塞克斯速度再快也要到1943年年初服役,形成战斗群至少再等半年,这中间海军航母有6-12个月的空白期,美国在7月前只有3艘约克城级(其中一艘重创),7月之后可以调过来萨拉托加和胡蜂,突击者还必须留在大西洋,不然大西洋上美国海军实力太空虚。

2.日军失败原因

日军大败,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

日本人犯了好几个错误,没有集中力量,当时可以说联合舰队倾巢出动了,可真正的主动兵力并不占优势主攻兵力是南云的第一航空舰队,有四艘航母,但由于日本人在舰载机使用上师承英国,平时飞机都放在机库里,限制了载机总数。反过来老美是将舰载机都放在甲板上的,数量更多所以实际上,当时南云的数量优势并不明显,而且考虑路基飞机后,南云的飞机数量还是劣势。情报泄露,之前迟迟不更改密码,而且中途岛之战的保密一塌糊涂,参见《联合舰队的覆灭》一文,当时可以说是路人皆知战争最大的要素就在于突然性,突然性没有了,上下松懈,岂有不败之理。战略过于复杂,同时在阿留申、中途岛等多地同时,多编队进攻,过于复杂,反而分散了重点

日军大败,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

反观老美,获得了日本人的情报后,把所有可以集中的兵力都集中在中途岛,以有算对无算,自然更能胜利。战术侦察千疮百孔,关键时刻侦察机掉链子实际上此前在和英国人的东印度洋海战中已经出过这种错误了。攻击重点不明,一时想轰炸机场,一会又想攻击对方舰船,属于刘伯承元帅说的,五心不定输个干干净净。忽视防御,偌大的航母编队,上方长时间保留的战斗机才不过10架上下,如此忽视防御,倒霉也是难免

日军大败,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

反观斯普鲁恩斯,决断更果断,发现南云后立即命令全部起飞,在空中进行编队。美国人的勇敢精神,前后不在乎生死,大黄蜂号上的鱼雷机中队全灭,约克城上的基本完了,企业号的损失过半,但就是这样才成功地把日本飞机吸引到低空,为俯冲轰炸机拉开了道路。

3.意义

日军大败,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

中途岛战役的结果:中途岛之战是美日在太平洋战场的一次重要战斗,以日本失败而宣告结束。中途岛战役美军只损失一艘航空母舰、1艘驱逐舰,仅仅阵亡300余人;而日本却损失了4艘大型航空母舰、1艘巡洋舰,付出阵亡3000多人的代价。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眼看大势已去,下令取消中途岛的占领行动。

日军大败,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

中途岛战役的意义。中途岛海战改变了太平洋地区日美航空母舰实力对比。日军仅剩大型航空母舰2艘、轻型航空母舰4艘。从此,日本在太平洋战场开始丧失战略主动权,战局出现有利于盟军的转折。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