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古代镖师走镖冷规矩,在这个地方绝对不能喊镖号!只有一个镖局敢喊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3 21:57:1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古代镖局最早出现在明末清初的时候,一开始叫镖行,相当于现在的保安公司,不但从事保送财物的工作,而且还会帮达官贵人看家护院,甚至送信也是他们的工作之一。据说李鸿章曾请会友镖局的人帮他看家,可见镖局的业务范围非常广,也非常受欢迎。

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镖局里往往有不少高手,真实的镖局确实很多人会武艺。镖局一般都设有练武厅,有镖的人走镖,没镖的人就练武,在没事的时候,练武厅总是镖局里最热闹的地方,无论严寒酷暑,镖师和弟子们都要苦练武功,而且镖局会定期检查,保证每个人都会几下子。

众所周知,镖局的工作有很大风险,练武功就是为了防范风险。但光会武功还不够,为了保证安全还要打通上上下下的关系,交结黑白两道的人,碰到事情谈得通就谈,谈不通就打,事后再由官府出面摆平,万一不幸被劫了镖怎么办?那就要赔钱。所以干镖局得有钱有势。

每一个有实力的镖局都会找赫赫有名的江湖人物来当总镖头,他要么武艺超群在江湖上有响当当的名气,要么是退休的朝廷名捕,能够威震一方,有了他们镇场子,江湖上的人都会给几分面子。

明末时候的镖局业务还很小,到了清朝的康乾盛世,随着经济大发展,商业贸易非常繁荣,这时候商人就成了盗匪袭击的主要对象,于是镖局的业务开始迅猛发展,到清朝中后期,全国大小镖局不计其数,其中排的上号的就有30多家,其中最知名的是广盛镖局、会友镖局。

会友镖局位于山西祁县,大掌柜来自戴氏家族,传说乾隆年间会友镖局的掌门人戴二闾学会了一套形意拳,一时间名声在外,河北沧州的一个绿林英雄不服气,邀请戴二闾去沧州比试,结果戴二闾非常干脆利落地赢了,从那以后,会友镖局的镖经过沧州时再也没人敢阻拦。

当时沧州是交通枢纽,镖局很多,镖局多意味着会武术的人也多,所以沧州也被称为武术之乡,既然是武术之乡,那么你走镖经过沧州的时候就要收敛一点,比如不能喊镖号,否则会被认为是对沧州武术界的不尊重,那样就会惹来很大的麻烦。

镖局一直生存了300多年,直到清末民初的时候才开始没落,到了20世纪20年代,镖局已经彻底消亡,成了历史回忆,然后现在开始出现在各种小说里,继续扮演传奇的角色。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