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司马懿和诸葛亮两人旗鼓相当,实力相差无几!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1:3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舌战群儒的主人公是谁我不必多说,诸葛亮的故事总是时时刻刻都被我们所传颂。通过了解历史,我们还知道了他的死对头司马懿。司马懿和诸葛亮都是三国时期的著名人物,而且司马懿和诸葛亮两人旗鼓相当,相差无几。

1、司马懿和诸葛亮的不同

司马懿和诸葛亮分别属于曹魏和蜀汉,虽然他们的官职差不多,但是他们的权利却差别很大,在蜀汉刘禅很听诸葛亮的话,他是丞相,但是刘禅也把他当做父亲一样对待。但是司马懿就不一样了,在曹魏有很多和他官职差不多的重臣,而且对他也不是特别的信任。

而且刘备在快去世的时候,对他的儿子交代一定要好好的对待诸葛亮,把他当做父亲一样。可是曹操却对别人说司马懿虎视眈眈,不可以把兵权给他,以后要肯定会造成国家的祸患。再说诸葛亮面对的敌人很少,就只有曹魏,但是司马一却外有蜀汉,内有很多的老臣对他不满。

而且司马懿所处的位置很尴尬,它既不能让他的君主怀疑他,不能超过君主的能力,但是又不能显得太懦弱,又要有举足轻重的力量,而且他还要面临蜀汉的进攻,也不能把它打得太厉害,但是也不能显得很软弱,所以司马懿就需要左右逢源的能力,所以看出司马懿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

2、司马懿vs诸葛亮

很多人都说诸葛亮很强大,军事能力肯定是比司马懿略胜一筹的,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关键性问题,那就是司马懿在他的国家面临的敌手很多,而且他也有很大的权力局限,可是诸葛亮就不一样了,他可是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利,可是无人匹敌的,而且拥有的声誉也是不一样的。

虽然诸葛亮的权力很大,他可以动用他国家的所有军力,但是他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虽然司马懿动用的权力有限,但是他的国家军力实在是很强大,就算诸葛亮动用所有的也是无法匹敌的,所以诸葛亮多次讨伐中原没有成功的原因也就是因为这个吧,所以历史的结果也是有渊源的。

再说诸葛亮在蜀汉呆了十几年,他建立的所有军治体制还有全国上下的老百姓都为讨伐中原做了准备,可是司马懿拥有的权利才两三年,他把他的后勤部弄好就不错了,所以在这点上是无法和诸葛亮所匹敌的,但是说到军事能力,这可不是同一个问题了。因为诸葛亮所管辖的范围,而不仅仅是说他的军事能力怎么样了,所以司马懿和诸葛亮两个人也是无法比较的。

3、司马懿诸葛亮合作干掉张郃

说到司马懿和诸葛亮,他们可是一对大仇家,他们一方属于蜀汉,一方属于曹魏,一直为了自己的国家所进行抗战,但是曾经的他们还有过一次合作,那就是司马懿想要把张郃干掉,但是它又不能自己出手,于是他就鼓励张郃去和蜀汉打仗,但是诸葛亮就将计就计把张郃给杀害了,可怜的他已经死了,还不知道怎么死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