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诸葛亮骂王朗情节大分析,还原该情节的历史真相!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2: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诸葛亮在三国时期是十分有名的,舌战群儒的主人公是谁呢?没错也是他。也正是因为他的存在,才有了当时三国鼎立的局面。在三国演义中,有一段情节十分有名,那就是诸葛亮骂王朗。但是历史中,好像并没有诸葛亮骂王朗这个情节,有人说这就是罗贯中杜撰出来的。

1、《三国演义》中记载的诸葛亮骂王朗

我们都知道在三国时期形成了三方对立的局势,所以曹魏和蜀国打仗也是经常有的事。然后,曹魏就和蜀汉打仗,来到了蜀汉的地方,然后王朗就说,只要把队伍给修整一下,我一出来说一番话,就能够让诸葛亮投降,结果第二天见到孔明的时候,孔明看到它上面的军旗上面写着,中间的白发老者就是王朗。

王朗然后就对孔明说,我早就听说过你,今日难得有幸见你一面,你是都知道未来的走向,何必这么不识时务呢?赶快投降,孔明就说我是奉了旨意,讨伐奸贼,怎么能够说是没有用呢,王朗还让诸葛亮投降,诸葛亮说我以为你是这么高的一个官职,有什么特殊的言论,没想到竟然说出这么低俗的话来。

然后诸葛亮骂王朗,他说王朗是个小人,只管缩手缩脚,藏好自己就可以,怎么可以在队伍的前边指手画脚呢?这么大岁数了,还是个老奸巨滑的贼,你马上就要死了,你有什么脸面去见24帝呢?没想到他听了之后竟然在马下撞死了。所以诸葛亮的一番话就把奸臣给骂死了,所以可以看出诸葛亮有多么的厉害。

2、罗贯中为何杜撰诸葛亮骂王朗?

其实王朗也是一个在历史上很有名的人,是曹操的手下,当时很受曹魏的重视,而且还是一个老臣。他的才华特别的高,而且懂得的知识也很多,当时在汉末割据的时候担任很高的官职,所以诸葛亮骂王朗,把他给骂死了,这是罗贯中的一贯写法,对曹操贬低,对刘备赞扬,这样也就突出了诸葛亮的手段高超,自己不动手就把对手给杀死。

虽然在历史上王朗和诸葛亮没有骂起来过,但是他们曾经写信交流过也相当于展开了一番激烈的争斗。王朗的一个朋友在蜀汉担任官职,他想要把那些蜀汉大臣让他们投降在曹操的名下。可是他们都不理睬他。于是他生气就写信给诸葛亮,和他争斗,进行一下言论上的争夺。好发泄一下自己自己的情绪,出一口恶气。

当时诸葛亮面对王朗写的这一篇书信进行了回应,他写了一篇"正议"的文章,就说这样的言论,何必浪费纸墨呢?这么大年纪就要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吗?这些言论就是对王朗的回击,所以罗贯中对他们所发生的事研究的很仔细,然后就把这件事进行了创作,写在了自己的小说里。

3、历史真相

其实就历史上而言,王朗和诸葛亮的官职差不多一样,而且王朗对曹魏的贡献也特别大,但是他77岁就死了,所以没有带兵打仗。但是为什么罗贯中要编造诸葛亮骂王朗的这个情节呢?这个在历史上是没有根据的,不过后来有人说,这也就是为诸葛亮以后讨伐中原所找的一个漂亮的借口。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