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谁,现在常常用来比喻什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2:3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现在的人们已经越来越不重视语文的学习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那你知道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谁吗?你知道胸有成竹的典故吗?你知道胸有成竹的比喻意义吗?不知道对不对,那小编今天就带你们重新来学习一下语文知识吧,希望你可以有所收获。

一、成语意思解释

胸有成竹(xiong you cheng zhu),原来是指一个人在话画竹子之前就已经有了一幅竹子的图片在自己的心中,现在用于过来比喻人们不管在做什么事情之前,就已经在心里打定了一个主意,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也比喻做有某事熟练的把握。

现在你们于这个成语已经有了一个较为初步的了解和认识,那你想知道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谁吗,请你继续往下看看吧。

二、成语小故事

想知道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谁吗?在北宋时期,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画家,他的名字叫做文同,那个时候的他是一个画竹子的高手,大家都知道文与可的竹子画的可以说是远近闻名,没有人不知道他画的竹子的逼真程度,而且人人也都会称赞他画的竹子。

因为他竹子画的好,所以每天都会有各种人专门过来拜访他并且向他求画,想知道他的竹子为什么会画的这么好吗,其实呀,他在自己家的房子前面和后面都种下了满满的各种各样的竹子,不管是春天夏天亦或是秋天和冬天,他都会每天坚持不懈的去观察竹子的生长变化,仔细的去揣摩竹子的枝干的粗与细,长于短,于此同时他也会细细的观察叶子的颜色和形态,只要一有空并且产生了新的感受就会立刻回到房子里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都呈现在直上。

因为他自己对于每种竹子的形象和特点都非常的熟悉,早就印在了他的心中,因此每次只要他画竹子时,都会显得特别得从容不迫,画出来的竹子或者枝干什么的都会非常的生动形象。

这就是胸有成竹的故事,可是你们知道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谁吗,如果看到这里你还不知道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谁,那就太不应该了。后来有一位青年想要学习画竹子,在他知道伟大诗人晁补之曾经对于文与可的竹子有过非常深刻的研究后就专门上前去请教和学习,这个时候晁补之专门写了一首小诗给他当作礼物送给了他。在这首诗中有这样的两句:“与可画竹,胸有成竹”,这就是胸有成竹的出处了。

三、文同的简介

有些人看到题目就会怀疑起来,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谁,不应该是文与可吗,这你都会感到疑惑的话那你可就太low了吧,文同的字是与可,号笑笑居士,笑笑先生,是北宋人,著名的诗人和画家,后来病逝,死的时候才62岁。

其实每一个表面光鲜亮丽的人在背后都会付出很多的努力,会留下超级多的汗水,没有哪个人是天生丽质的,因此想要收获别人收不了的成功,就要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终有一天,你也会在做某件事的时候做到胸有成竹。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