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李林甫竟因此连续升迁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2:44:2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口蜜腹剑的意思是:“虽然嘴上说的很好,但是心里有害人的想法。”是形容人阴险狡猾的成语。如果有人形容你口腹蜜剑那你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了。让我们来纵观历史,是谁被人们用来口蜜腹剑形容呢?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呢?快拿起小本本做好笔记。

口蜜腹剑的出处

“口蜜腹剑”出自于北宋司马光编制的编年体史书《资治通鉴•唐玄宗天宝元年》。书中写到:,尤其忌惮有文学的人,,,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或者是阳与之善,啖以甘言……大家都说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

口蜜腹剑的相关词及用法

口蜜腹剑的近义词:佛口蛇心:“像菩萨一样的心肠,蛇一样狠毒的内心”……

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它的反义词:心口如一:“嘴里说的和心里想的是一样的”、心直口快:“没有歪心思,有什么说什么。”……

口蜜腹剑的用法:被用于联合式的句子结构中,可被作为定语。谓语出现在句子中。

口蜜腹剑的典故

唐玄宗时期,李林甫是当朝的宰相。能成为宰相,可见他还是足智多谋、多才多艺。虽然他在这方面的才能不错,但在道德方面真的是一言难尽。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是他,他会用尽一切手段来打击地位和他差不多的人、才能比他好的人。他还想出各种方法来讨好唐玄宗、唐玄宗的宠妃的心腹太监,以保自己的地位。他就用这样的方法做了十几年的宰相。

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

由上面的小故事我们可以知道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是李林甫。他在接人待物的时候,表面上总是做出一副很关心的模样,嘴里一直说的好话。但他心胸狭窄,常常暗地里害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周围的人还以为他是热心肠,却不知他是这样口蜜腹剑的小人。

李林甫的介绍

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呢,是李林甫,生于683年,卒于753年。他最为唐玄宗时期的宰相,在位时间是最长的,长达十九年。但在他担任宰相期间,陷害贤才,将向皇帝献策的道路都堵死,独握大权。导致朝廷内秩序混乱,被大家认为是使盛唐转衰的关键人物。

后人对李林甫的评价

张九龄:宰相心系国家安危,陛下很信任林甫,我害怕有一天为庙社之忧。

刘昫:李林甫凭借谄佞升官,……,恣弄权威,迷而不悟,真是很奇怪啊!

宋祁:林甫善刺上意,没有学术,残忍杀害,,,车马衣服都很侈靡,一定要引以为戒啊!

司马光:林甫城府很深,老奸巨猾,经常用胡人,杜绝了进言之路,排除李超过自己的人。

形容人口蜜腹剑的诗句解释

结交朋友要远离小人,小人很难猜中心思。

一定要进升君子,暗地里消退小人。

为人奸诈多行骗,阴冷恶毒小心眼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口蜜腹剑中的“剑”是什么意思

汉语词典中的“剑”是一种兵器,可伤人穿甲。“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是谁”中的“剑”是引申意,背地里想方设法来害人,以达到伤人穿甲的效果。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