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外蒙古是怎么独立的 谁最应该承担这一责任?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6 23:17:5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当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面积虽然已经很大,但是在清朝统治年代,我国的国土其实更大。但是在清末民国初期,我国发生了太多事情,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导致中国的国土不再完整。外蒙古,就是其中一块最大面积的领土。那么外蒙古是怎么独立的呢?外蒙古失而不得究竟谁应该承担责任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外蒙古是在怎么独立的。

简介

外蒙古是一个历史名称,总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包括今日的蒙古国(占地156.65万平方公里)和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占地16.8604万平方公里)等地区。

清廷根据其对蒙古地区统治政策的需要,将蒙古地区分为内属蒙古和外藩蒙古。外藩蒙古指以世袭札萨克为旗长的蒙古各旗,与内属蒙古相对。外藩蒙古又分为内札萨克蒙古和外札萨克蒙古。外札萨克蒙古又称外札萨克,狭义的外札萨克蒙古即外蒙古,包括喀尔喀四部;广义的外札萨克蒙古还包括西套蒙古、科布多蒙古、青海蒙古、新疆蒙古。根据《大清一统志》称呼漠北为“乌里雅苏台统部”,清末开始称其为外蒙古,但实际上乌里雅苏台统部还有一些旗属于内属蒙古,故此称并不准确。

外蒙古1921年宣布脱离中华民国独立后,1924年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国,1944年所辖的唐努乌梁海地区大部分并入苏联。1946年中华民国政府根据国际条约承认外蒙古独立,国民党当局赴台后声称苏联背信弃义取消承认其独立,1961年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1992年改制后国号变更为蒙古国。在中国民间有人用“外蒙古”一词称呼现代的蒙古国,作为非官方称呼该词实际并不准确。

外蒙古是怎么独立的?

1953年,在国民党“七大”上,蒋介石宣布不承认外蒙古独立,并就此作出沉痛检讨:“承认外蒙独立的决策,虽然是中央正式通过一致赞成的,但我本人仍愿负其全责。但我在当时,对外蒙问题唯有如此决策,或有确保战果,争取建国的机会。这是我的责任,亦是我的罪愆。”

作为地理名词的“蒙古”是个复杂的区域,历史上几经变迁。相对于内蒙古而言,“外蒙古”指蒙古高原北部,既包括今天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全境,还涵盖了俄罗斯境内的唐努乌梁海地区、贝加尔湖与额尔古纳河附近地带,以及哈萨克斯坦东北部的科布多地区。这片一百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地域,曾经都是中国领土。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