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河南安阳曹操墓之谜,曹操72疑冢其实并不存在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17:2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自古以来,曹操墓在哪都是一个未解之谜,最近在河南安阳发现了一个东汉大墓,这是经过国家文物局认定的曹操墓。不过这一说法并未让人们信服,还有很多人对曹操的墓地所在持怀疑态度,据说曹操为防自己死后墓被盗,设置了72疑冢。

一、河南安阳曹操墓

安阳市安丰乡出土的后赵建武六年(公元340年)的勒柱石刻,上面刻有重建西门豹祠的一些情况,西门豹祠是曹操墓最重要的一个参照物。河南省安阳市文物部门也在安丰乡出土了后赵十一年鲁潜墓志,其上记载鲁潜是葬在曹操墓的西北角,这也可说明曹操墓可能位于河南安丰乡。根据出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的石牌、鲁潜墓志、以及西门豹祠位置,经过多位专家充分论证,最终确定安阳市西高穴村就是曹操墓所在地,千百年来所有的猜测所有的争论终于停止,千古谜团终破解。

曹操墓葬规模巨大,总长度近60米,砖券墓室的形制和结构与已知的汉魏王侯级墓葬类似,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曹操墓葬出土的器物、画像石等遗物具有汉魏特征,年代相符。墓室中发现的男性遗骨,专家鉴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应为曹操遗骨。

文献还明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他临终前留下《遗令》:“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曹操墓葬中得到了印证:墓葬虽规模不小,但墓内装饰简单,未见壁画,尽显朴实。兵器、石枕等有文字可证皆为曹操平时“常所用”之器,看似精美的一些玉器等装饰品也应是曹操日常佩带之物。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