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男性在压力下或更加青睐与自己长相不同的女性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4:47:5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资料
德国特里尔大学研究人员说,压力大的男性可能更青睐与自己长相不同的异性。
这一研究结果刊登于10日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
实验
研究人员招募50名性取向为异性的男大学生,把他们随机分为两组。所有实验对象身材适中,脸上没有刺青或穿孔,健康状况良好。
这些大学生要看40个电脑制作的年轻女性形象,其中30个是性感形象,10个是中性形象。研究人员针对每个实验对象,用电脑程序对10个裸体形象稍作修改,使她们的面容类似实验对象。
研究人员给实验对象戴上能感知眼部肌肉活动的电极,以便知道哪些女性形象能引起关注。
实验时,一半大学生把手放在模拟压力环境的冰水中,另一半放在模拟放松环境的温水中。
研究人员发现,手放在温水中的一组对长相相似形象的关注度明显较高,另一组则正相反。
实例
领导这项实验的约翰娜?拉塞-亨内曼说:“我们的研究首次显示压力影响人的择偶偏好,为压力影响择偶行为和性行为进一步提供依据。”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名模出身的卡拉?布鲁尼、好莱坞男星汤姆?克鲁斯与妻子凯蒂?霍尔摩斯、同为好莱坞明星的迈克尔?道格拉斯与凯瑟琳?泽塔-琼斯都是长相“不同类”的明星伴侣,新的实验成果或许可以解释他们为何长相差异较大。
先前研究成果显示,男性和女性通常偏爱与自己长相类似的异性,觉得这样的异性更值得信任。另外,男性愿意找长相与母亲相近的伴侣,女性则偏爱长得像父亲的配偶。
在老鼠和苍蝇身上的实验曾显示压力会改变择偶偏好,但先前没有对人做过这方面实验。
原因
虽然实验结果显示男性在压力下或许倾向选择长相不同的女性,但研究人员不确定这是否符合实际生活中的情形。
对于为何压力实验结果是这样,研究人员说,压力或许激发了男性“外部繁衍”的愿望,即与基因特性不同的女性繁衍后代。
拉塞-亨内曼说:“‘内部繁衍’产生的后代基因不够多样化,不足以应付危险和压力大等各种各样的环境。”
她认为,人持续生活在压力下是现代社会一个突出现象。她准备把研究扩大到女性择偶倾向并研究长期压力对人们择偶倾向的影响。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