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轰动全国“皇帝离婚案”的始作俑者,文秀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3 21:22:2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皇帝是什么身份?什么地位?是国家第一人,皇帝也会离婚吗?在不少人心中可能心存怀疑,不过历史上真的有那样的一个女子,与清朝 末代皇帝溥仪签订了离婚协议书,她的名字叫额尔德特·文绣。文秀的人生也是有始有终,如此的一位女人,让我们来了解了解吧。

1.出生

轰动全国“皇帝离婚案”的始作俑者,文秀

额尔德特·文绣中国末代皇妃文绣姓额尔德特,又名傅玉芳。1909年12月20日,生于满洲镶黄旗的贵族官僚人家。祖父额尔德特锡珍曾官至晚清的吏部尚书,留有不少遗产。而文绣的父亲端恭却是个屡试科考不中的平庸之辈。端恭的原配妻子博尔济吉特氏,留下一女(俗名黑大姐)即故去。续娶蒋氏,即是文绣的生母,本是汉族的大家闺秀,为人心地善良,性情又温和,敬丈夫如上宾。

轰动全国“皇帝离婚案”的始作俑者,文秀

蒋氏居家过日,一切都遵从满族习俗,甘愿做个满族官宦人家的贤妻良母。但是上天不从人愿,蒋氏婚后先后生下长女文绣,继之又生二女文珊,没有为额尔德特家族生育一个男孩子,终生遗憾没有得享子贵母荣之福。

2.协议离婚

轰动全国“皇帝离婚案”的始作俑者,文秀

1931年10月22日,在林棨、林廷琛的天津律师事务所里,有文绣出席及其三位律师在场,溥仪与文绣双双同意,并签订了离婚协议书,共三条:

轰动全国“皇帝离婚案”的始作俑者,文秀

一、离婚后,溥仪付给文绣生活费5.5万元。二、允许文绣带走穿用的衣服和日用品。三、文绣回北平母亲家生活后,不得做出有损溥仪声誉的事情。协议共四份,溥仪与他的律师各执有一份协议,文绣与她的律师也各执有一份。

轰动全国“皇帝离婚案”的始作俑者,文秀

文绣的族兄文绮为此写了一封信,并将之登在报上指责她:“顷闻汝将与逊帝请求离异,不胜骇诧。此等事件,岂我守旧人家所可行者?我家受清室厚恩二百余载,我祖我宗四代官至一品。且漫云逊帝对汝并无虐待之事,即果然虐待,在汝亦应耐死忍受,以报清室之恩。今竟出此,吾妹吾妹,汝实糊涂万分,荒谬万分矣!

3.晚年

轰动全国“皇帝离婚案”的始作俑者,文秀

中年再度嫁人,贫病抑郁而死1947年,38岁的文绣曾在《华北日报》当过校对。为了生计,与报社社长的表弟、时任北平行营长官李宗仁部下少校军需官、40多岁尚未结婚的河南人刘振东结婚,在地安门外白米斜街租了三间房屋安家度日。

轰动全国“皇帝离婚案”的始作俑者,文秀

1948年,李宗仁去南京当了副总统,刘振东就此退伍从商,用退伍费开了个只有8辆平板车的货运车行。不久北平面临解放,当过国民党军官的刘振东心中害怕,想要逃往台湾找军中的熟人谋生。不想因天津解放,海路不通,没有走成,家当又已卖光,从此陷入贫困。解放后,白米斜街的居民们才知道原来这位“刘太太”就是昔日的淑妃文绣。刘振东被政府管制,文绣虽未被管制,也要交待问题,并遭邻居们的冷眼相对。

轰动全国“皇帝离婚案”的始作俑者,文秀

1951年,刘振东的审查结束、解除管制,被安排至西城区清洁队当清洁工人,清扫公共厕所。为了上班路近,刘振东偕文绣搬到西城区辟才胡同西口居住。1953年9月17日晚10时,文绣因心梗死于家中,只有刘振东守在身旁。事后由刘振东所在清洁队帮助钉了一具木板薄棺,埋葬在安定门外的义地里。文绣终年43岁,一生未有子女。文绣活了43岁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