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走进顾恺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洛神赋图吧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4 16:05:0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说起顾恺之,是不是非常熟悉呢,说起顾恺之,我们是不是有非常的熟悉他的洛神赋图呢,洛神赋图现在可是北京博物馆的珍藏的著作呢,今天呢我们就要一起来了解一下顾恺之,了解一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大家是不是很感兴趣呢,那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顾恺之,一起走进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吧,相信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1、顾恺之

走进顾恺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洛神赋图吧

顾恺之约348年409年字长康,是中国东晋时代的画家,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约364年在南京为石棺寺画维摩诘像,引起轰动。366年当上大司马参军,392年为殷仲堪参军,405年升为散骑常侍。顾恺之多才,工诗赋,善书法,被时人称为才绝画绝痴绝,他的画线条连绵流畅,如春蚕吐丝。著有论画魏晋胜流画赞 摹拓妙法和画云台山记三本绘画理论书籍以上三篇文章现今存在最早版本由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抄录以传,提出以形写神尽在阿堵的传神理论。其与曹不兴陆探微张僧繇合称六朝四大家

走进顾恺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洛神赋图吧

顾恺之。曾为醒温及殷仲堪参军,义熙405418初任通直散骑常侍。刘裕北伐南燕,恺之为作祭牙旗文多才艺,工诗赋书法,尤精绘画,尝有才绝画绝痴绝之称。多作人物肖像及神仙佛像禽兽山水等。画人注重点睛,自云传神写照,尽在阿堵即这个,指眼珠中。尝为裴楷画像,颊上添三毛,而益觉有神。在建康瓦棺寺绘维摩诘像壁画,光彩耀目,轰动一时。后人论述他作画,意存笔先,画尽意在笔迹周密,紧劲连绵如春蚕吐丝。

走进顾恺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洛神赋图吧

顾恺之的作品,据唐宋人的记载,除了一些政治上的名人肖像以外,也画有一些佛教的图像,这是当时流行的一部分题材。另外还有飞禽走兽,这种题材和汉代的绘画有联系。他也画了一些神仙的图像,因为那也是当时流行的信仰。而最值得注意的是他画了不少名士们的肖像。这就改变了汉代以宣扬礼教为主的风气,而反映了观察人物的新的方法和艺术表现的新的目的,即离开礼教和政治而重视人物的言论丰采和才华。这表示绘画艺术视野的扩大;从而为人物画提出了新的要求表现人的性格和精神特点。在顾恺之的著作言论中,我们见到他反复强调描写人的神情和精神状态

2、顾恺之写作特点

走进顾恺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洛神赋图吧

工诗词文赋,尤精绘画。擅肖像历史人物道释禽兽山水等题材。画人物主张传神,重视点睛,认为传神写照,正在阿堵指眼睛中。注意描绘生理细节,表现人物神情,画裴楷像,颊上添三毫,顿觉神采焕发。善于利用环境描绘来表现人物的志趣风度。画谢鲲像于岩壑中,突出了人物的性格志趣。其画人物衣纹用高古游丝描,线条紧劲连绵,如春蚕吐丝,春云浮空,流水行地,自然流畅。顾恺之的作品无真迹传世。流传至今的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等均为唐宋摹本。

走进顾恺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洛神赋图吧

顾恺之在绘画理论上也有突出成就,今存有魏晋胜流画赞论画画云台山记3篇画论。提出了传神论以形守神迁想妙得等观点,主张绘画要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和性格特征,重视对所绘对象的体验观察,通过形象思维即迁想妙得,来把握对象的内在本质,在形似的基础上进而表现人物的情态神思,即以形写神。顾恺之的绘画及其理论上的成就,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走进顾恺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洛神赋图吧

另外,顾恺之曾在画裴楷的肖像时,颊上加了三毫,据说他就是这样简单地借助于细节,加强肖像的神态。也有记载,他故意把谢鲲画在岩石中间,可见他曾企图用环境来烘托人物的性格。而且我们知道他在揣摩如何表现嵇康的诗句的时候,他体会到画手挥五弦弹琴时的外形姿态,虽然是手的细小动作,也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要画目送飞鸿想凭目光的微妙表现传达出对于天边云际有所眷恋的捉模不定的迷惘的心绪,则是比较难的。这些就都是顾恺之作为一个人物画家,企图细致地描绘微妙的心理变化时,真正认识到了自己工作的界限

3、洛神赋图

走进顾恺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洛神赋图吧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洛神赋图原卷就是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绘制的,可以称为顾恺之传世精品。这卷宋摹本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顾恺之艺术的特点,全卷分为三个部分,层次分明地描绘着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发挥了高度的艺术想象力,富有诗意地表达了原作的意境。此画用色凝重古朴,具有工笔重彩画的特色。作为衬托的山水树石均用线勾勒,而无皴擦,简繁得当,空间疏密都安排的井然有序,与画史所记载的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的时代风格相吻合。

走进顾恺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洛神赋图吧

通观洛神赋图,此画作稍显不足之处是对于山川树石的处理还略显简单,但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整幅作品的装饰趣味。此外,衬景中对车船女娲以及怪诞神兽的描绘都极为生动鲜活,使整幅画面充斥着强烈的神话气氛和浪漫主义色彩。此幅作品无论构图、情节的展示人物的刻画以及笔墨绘画技巧方面都可称得上是中国古典绘画艺术之瑰宝。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